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规章制度|办公电话|专题专栏|校园应用门户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小知识
2019-10-09 08:53   审核人:

 

秋冬季季节变换,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近期气温波动较大,尤其要注意此类疾病在校园内的传播,继而影响师生们的正常学习和工作。为此,校医院专门制作本期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小知识,希望大家要注意此类传染病的早期症状和预防方法。如发现早期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相互传染。

1.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该病潜伏期为1221日,平均14日。易感人群主要为学龄期儿童及青少年,传染性强,发病较急,以发热、头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首发,即而出现皮疹。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先发于头皮、躯干受压部分,呈向心性分布。最开始为粉红色小斑疹,迅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紧张水疱,周围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呈脐窝状。黏膜亦常受侵,见于口腔、咽部、眼结膜、外阴、肛门等处。在为期16日的出疹期内皮疹相继分批出现,皮损呈现由细小的红色斑丘疹疱疹结痂脱痂的演变过程,脱痂后不留瘢痕。水疱期痛痒明显,若因挠抓继发感染时可留下轻度凹痕。体弱者可出现高热,约4%的成年人可发生播散性水痘、水痘性肺炎。

2.肺结核

由结核杆菌引起,呼吸道感染是肺结核的主要感染途径。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健康人吸入患者咳嗽、打喷啑时喷出的飞沫而受感染。15岁~35岁是结核病的高发年龄。典型肺结核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有低热、倦怠、食欲不振、咳嗽及少量咯血、颜面潮红,身体瘦弱等症状,但多数患者病灶轻微,无显著症状,经X线健康检查时被发现,亦有以突然咯血才被确诊。

3.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简称流感。流感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染性强并迅速,会导致每年的流行,并且历史上每隔几十年会造成流感大流行,在短时间内使很多人患病甚至死亡。流感的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症状。其中突发高热是流感的一大典型症状,也是流感的首发症状。患者体温一般高达3940,而且高热往往要持续34天。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1、室内环境保持清洁,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打开门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每天至少开窗一次,通风30分钟以上。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病毒在一些表面物体上可以生存数小时,人接触几率较大,故应经常用肥皂洗手,不要用手揉擦眼睛、触摸鼻子或嘴,经常洗澡换洗衣物。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不吸烟、不酗酒。  

4、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睡眠,生活作息规律,坚持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5、多喝温开水,注意保暖,随气温变化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6、接种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措施,接种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7、寝室及教室要定期用含氯消毒制剂消毒,定期擦拭地面、洗漱池、卫生间等公共区域。一旦发生疫情,及时用含氯消毒制剂擦拭患病学生及密切接触者的学习桌及寝室床以及教室桌椅板凳等。

8、发现同学生病要提醒及时到医院诊治。辅导员老师及学生干部要关注本院系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咳嗽、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治疗,及时报告。(黑龙江大学医院供稿)

上一条:合理布局,整体提升——饮食服务中心饺子园开业
下一条:坚守岗位就是对祖国母亲最长情的告白——伙食人的献礼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后勤保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联系电话:0451-86609755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